close
七年級生不是草莓族,而是榴槤族說法~
◎草莓族…六年級後段,七年級初段…空有美麗的外表,但禁不起碰撞,只要輕輕一撞,就破掉、爛掉。形容無法承受壓力,抗壓力性低

◎水蜜桃族…七年級後段,八年級初段…「蜜桃世代」或「水蜜桃族」的稱呼源自於日本,用來比喻這個世代缺乏耐心、喜愛炫耀、追求新鮮、熱中比較,而且挫折容忍度低,稍遇不如意便會大發雷霆,或是一蹶不振,就像水蜜桃一般無法承受重擊一般。皮薄易爛。


◎月光族…現代人新趨勢…每個月的薪水花光光,存不了錢,有的可能還要花借貸渡日。也就是每月花光光。

◎檸檬族…四年級生…外表平庸、內容酸澀、但是有益健康

◎芭樂族…五年級…這個世代的爸爸媽媽、公司老闆,總是強硬固執,對他們存有既定的偏見,只會一昧的限制規範,卻不懂得溝通道理。所以,「芭樂」就是用來形容五年級,腦袋固執、不懂求變。

◎SOHO族
 全名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意思也就是一個家庭式的工作室,可能利用電腦網路或接件方式,個人在家進行作業的工作。

◎頂客族
 為「Double Income No Kid」的簡寫「DINK」,在外國是指具有雙薪但沒有小孩的夫妻。而我們則引用來形容,不想擁有小孩的夫妻族群。
吞世代
 英文名「Tweens」,是由teens與weens所組成,泛指七十九至八十五年次,八到十四歲的八年級生。八年級生因為科技的進步發達,取得知識的方式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廣,對於資訊的大量吸取就像用吞的一樣,「吞世代」因而由此產生。

◎快閃族
 「Flash Mob」,Flash有著快速、迅速的意思,而Mob則是群眾的解釋,此族群源起於美國曼哈頓,而後在台灣也有快閃族的出現。快閃族大多利用網路連繫,相約一個定點,做同樣的事或動作,再以最快的速度離開,並沒有特別的目的 


「草莓族」或「柿子族」?不管是原始名稱「草莓族」還是後來衍生出的八年級「柿子族」,都泛指年輕人承受不了太多壓力,就像是一壓即爛的水果。

榴槤族...可能同時指二種人。一種是沒外表但有內含。一種是跟榴槤一樣,長相難看又臭,看了讓人聞之色變...。

草莓族 vs 榴槤族

一向都很佩服台灣人的創意。

他們把70年代出生的小孩叫作七年級生,
又把新生世代(80s 之後??)的小孩喚作草莓族,
喻意他們有草莓般漂亮的外在, 但卻是不堪任何撞擊。

不甘示弱的草莓族, 於是又把年長的長輩喚為榴槤族,
比喻他們外殼又尖又硬, 內心醜惡, 更其臭無比。

草莓跟榴槤, 完全是兩個超貼題的比喻。
但哪一個比較好呢?

我一直都以為自己是草莓, 殊不知我到今天才發現,
原來我是一顆扮草莓的榴槤。

我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夠草莓, 沒想到,
現在的小孩比我更草莓。
又或是, 我已經"升級"做榴槤了?!

為什麼現在小朋友都活得好像世界只有自己一樣?

他們聽不到別人的說話,
他們不懂觀察身邊的人,
他們不懂留意別人的需要,
他們不知道何為待人接物,
他們不知道將心比己,
他們甚至不知道甚麼叫禮貌。

但,
他們卻知道如何扮成受害者,
他們卻知道把不滿喧之於口,
他們卻知道運用雙重標準,
他們卻知道如何命令別人。

在討論區上, 有小妹妹問了無知問題被挖苦,
於是投訴大家不友善, 又投訴管理團隊的規則讓她很有壓力。
規則好像只針對她一個一樣...
看不懂別人說的話, 又說別人小圈子,
又不想別人是否看得懂她的話...

這個其實沒甚麼大不了, 反正不認識她。
不過, 她讓我想起了公司裡的小妹妹。


叫作妹妹, 其實年齡也不算少了, 但做人的態度卻比小學生都還要差。
她完全是一顆活在自己世界的草莓。

我從前都以為自己是草莓, 但我發現自從妹妹來了後,
原來我都會挑剔別人, 或者我根本就是榴槤,
一直在扮草莓而已。

其實草莓族的出現,
到底是家教的問題還是社會的問題?

≡以上為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